*already dead inside*
 
 

【杂谈】关于原初的起点篇章幽桐最后的告别的过度解读

*rt,专业误读歪读,只有不靠谱扯淡和车轱辘话

*虽说形式是我在这里叭叭一堆有的没的,但实际上希望会是个讨论帖的存在,如果尽可能多地综合各种角度或许能探知文案的本意也说不定:)

*另外多问一句现在老福特已经不支持html编辑了吗…尝试编辑样式后一旦保存就直接被吞(。)然而现在连云笔记源都会被ban




后一句是该情景下的标配(不过有时会根据角色性格进行微调),表信任和鼓舞之意,不做过多解读,阅读理解重心放在前一句。

“感谢你,为一个在生活中无处安放的自我找到了最妥当的归宿。”

这句话乍一读有点摸不着头脑,什么是“为一个自我 找到 归宿”?

后续稍微琢磨了一下,换成这样一种容易让自己理解的表述:(指挥使)为一个在生活中无处安放自我(的人)找到了最妥当的归宿。


1.为什么此处幽桐将自己形容为“在生活中无处安放的自我”?

无处安放:没有地方放置,存放。

无处安放的自我,即对自我的不确定,体现幽桐对自我的迷茫。


按图鉴的说法以及一些剧情经常好像另有所指的表述来看他应该对理想的自我相当确定才对,但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会受他人的关系与过往经历影响,是复杂且发展的,并非可以简单粗暴定义为非此即彼、二元对立的存在。


个人认为幽桐的自我可以按(主线)时间划分为三种:过去的自我、现在的自我、未来的自我。

图鉴中所提及的自我(有点腹黑,有些叛逆,绝不循规蹈矩,也不在意他人看法的灵魂)是过去的真实的幽桐。

压抑着过去的自我,对谁都温柔以待是现在的自我。

在指挥使面前所表露出来的自我(有些反叛和腹黑但非常克制,大头还是温柔)属于现在和未来之间的一个混合状态。

未来的自我,个人定义为处于混合状态下的他最终所希望成为的自我,是接纳了过往各个阶段的自我并充分尊重自己和重要之人的意愿后重新塑造出来的自我。


刚开始的时候,幽桐所认为的理想的自我应该是能够不加掩饰地、始终如一地表现原本过去的自我。但是现在表露出的自我本身是幽桐所作出的选择,是适应了环境和心境的结果。随着时间流逝他已经习惯了以这样的面目生存下去,很难再像机器那样只要按下重置按钮即可回到初始状态。

所以即便是面对愿意接受他真实面目的指挥使,他也无法完全把现在的自我剥离出去,于是就处于一种似是而非的、虚假和真实混杂的状态。


并不纯粹、模棱两可、似是而非,自己不应是现在的样子,也不该是过去的样子,所以幽桐对自我的认知逐渐变得模糊而不确定,即“自我无处安放”。


即使在指挥使面前那种稍微触及到忠于原本自我的、自由的状态也并不能让他得到救赎,他依旧深陷自厌和自责的泥沼中。

能够改变这一状况的从来不是脱离当下的环境摆脱所谓的束缚或者是无休止的自我折磨并将所有的美好拒之门外,而是真正能够认清自己第二次机会的意义,不再把一切过错粗暴归因到自我身上(因为很差劲所以导致了伤害,但很多事情本来就是无法人为控制,且因果论本身也无法解释一切),学会接纳自我、自我尊重,最终放过自己才是破局之法。

自由放任的无为并不合理,只是在逃避徒劳的选择和努力带来的失落感,而且存在并非合理,倘若不是感到痛苦并希望消解,那么痛苦也就并不存在。


(*第二次机会的意义:作为重新审视与母亲关系的契机,意识到母亲并不是憎恨着自己之后,怀抱这份爱意继续今后的人生,为自己而活。


尽管各种对母性的讴歌以致于母亲这一形象带有不少神化色彩,但事实上母亲也只是一个普通人。母亲也会痛苦、会盲目、会犯错,但也会爱着自己的孩子。

幽桐的母亲在经历被爱人抛弃、插足他人婚姻、未婚已育三重打击下情绪状态很难有多好,因此也很难再给他营造一个充满爱和温暖的成长环境,但压抑紧张的表象之下依旧是血浓于水的母爱。,就很现实,亲密关系很多时候就是一种好又好不全,坏也坏不透的存在。


另外从“茶道和弓道是母亲要求一定要选其一学习”、“被母亲报以强烈的希望以向抛弃了自己的男人复仇”、“母亲死后才得以从父亲的阴影中摆脱”、“一直觉得母亲将自己当做向父亲复仇的工具”这些表述来看,推测母亲对幽桐的控制欲很强,且幽桐所作出的反抗并没有特别显著的效果。

从这方面来说,幽桐或许还有一点习得性无助。

在母亲还在世的时候生活的意义便是母亲的意愿,但在母亲去世之后这个支点就消失了,于是陷入一种强烈的无助感,然后不知所措。就像长期生活在鱼缸一边的鱼在分隔板抽走后不会尝试游到另一边,而是继续维持原状始终在原来的水域打转。为了能够独自面对这个世界,逃避这种无助和空虚感,对母亲的愧疚便成了支撑他活下去的动力。

事实上他的母亲本就不是希望他始终在愧疚和懊悔中蹉跎一生才以命换命的,曾经将一切强加于他,现在他自由了,应该逐渐去找回对自己生活的控制感了。)


2.“最妥当的归宿”

a.“归宿”意指什么?

归宿本有意向所归、结果结局、最终着落之意。

这里指幽桐确定了一直以来所希冀的终点,即最终明确理想的自我的模样。


b.为什么会是“最妥当”?

因为阿指本身的人格魅力。

呵呵,我的“缪斯”是一位一直在我身边关心我、帮助我、理解我的人,对我来说很特别的人。——2019七夕剧情幽桐对指挥使的描述

能够看穿幽桐的内心(各种剧情中天然敏锐的定位),坦然接受另一面的他(房间好感剧情1&2,21年都市巷声),但并不会过多地站在为他好的立场对他指手画脚,并给予陪伴和关心(角色支线剧情+手账描述)。

总而言之要有必不可少的理解与尊重,协助他放下束缚并逐渐与自我和解,能做到这种程度才能是“最”。


  (对于这个推测更详细的阐述感兴趣可以看看「关于幽桐接受指挥使并从过去中走出的可能性的猜想」,这里就只提一下最核心的点不再倒腾了。)  


3.说出这句话意味着什么?

这两句话的场景是在阿指即将通过门扉前与各神器使道别。

前方尽是未知且当下一别很可能就是永别,再结合幽桐从母亲去世后得到的顿悟(“一定要将真正的心意传达给重要的人”),因此这里传达的就是幽桐真实的想法。


再对比牺牲线和抛弃线台词

牺牲线:你今后的日子里都能保持笑容,就是我现在最大的愿望。

抛弃线:看着你们这个样子,我会很难过。

牺牲线和抛弃线台词都是希望阿指如何,此时幽桐的自我感受更多为他人服务,在原初线里幽桐是为了自己的变化而表示感谢,话语的重心已经更多由“他人”转变到了“自己”,反映了幽桐自我认同度的上升。

促成这一转变的契机是指挥使。

指挥使在幽桐对自身的探求之路上提供了一个既定的锚点,而后幽桐据此作出调整,最终锚定终点,明确对自我的认知。

因此前一句表示的是对指挥使的珍重和感激之情。


在此基础上,就算现在状况依旧不明朗,也不确定目前所做的一切到底是否会有意义以及对应后果,但还是选择尊重和支持指挥使的选择,将自己的心情毫无保留地向其倾吐并愿意把自己和世界的命运交付,由此种种化作了后一句道别之语中对指挥使的信赖和珍重。


回过头来,其实原初线道别的话语还与ss3觉醒文案相呼应,也对当时留下的疑问做出了回答。

SS3 本心的归向

射出的箭簇,一旦离了弦便不受控制地向前疾驰,不再偏离和下坠,只锚中那唯一的点。

而我这个不完美的人所奢求的终点,会有一天同你所瞄准的终点相融吗?那便是我本心的归向之处吧。

自我之安处已定,幽桐自始至终所追求的终点便确实存在,也确实会与指挥使所认定的终点相融。

“相融”而并非“相同”,不是委曲求全地遵从,而是保有自身意愿的和而不同,能够把握好自己和他人的边界,遵循自身和重要之人的意愿,不再与自我对抗,而是选择坦然面对并接纳和包容每一个阶段的自我,最终达到一种自洽的状态。

当下虽仍是向着终点前进的路上,但一直萦绕着嗡嗡作响、沉重而窒息、阻碍认清自我的杂念如今已悉数消散,心境已经明朗,剩下的只需交给时间就好。

可惜还是无法亲眼见证幽桐抵达归宿。


(关于为什么终点是自我融合和谐的状态的一些推测过程由「关于幽桐一些设定的理解」中对银杏元素和谐的寓意+羁绊片段5、「对幽桐觉醒文本的一些理解」中ss3觉醒文案部分的扯皮串联而来,这里仅阐述最终结论,即描述箭簇所瞄准的靶心会是什么样的。)



本来预期是在500字内唠两句结束,没想到却长篇大论了起来(。)也算是对以前关于幽桐那些零零散散思考的整合以及对“幽桐到底是什么样的、之后会是什么样的”问题做出回答吧。

木已成舟,再多的推测也没法去验证,能知道幽桐会放过自己的可能性切实存在,仓鼠跑轮四年并非只能原地打转也就没有遗憾了。



17 Feb 2022
 
评论(2)
 
热度(4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废料生产机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