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ready dead inside*
 
 

Record:相互扶持的普通人

#交界都市普通人#


#

何舞婷走出公司大楼,拿出手机看了眼时间,发现已经接近零点。

这是这个月第25次因为“自愿加班”而错过地铁末班车了。

她无奈地叹了口气,点开了打车软件。


不一会何舞婷就叫到了车,都这个点了顺利得有点意外,看来这年头大家都不容易。

何舞婷看向窗外,即便当下已是深夜,这座城市却依旧是灯火通明。

这座城市在人造光源的照明下宛若白昼,人们仿佛也受此影响,忘却了白天黑夜的概念,不眠不休地工作着。

自己也是如此。


那么多天的12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自己都干了些什么呢?

她所能想到的基本都是些琐碎重复的、没太大意义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在填表和跟进度,跟产品设计是一点都不沾边。

何舞婷突然觉得有点好笑,面试的时候各种刁难以考察她的产品思维设计思维,结果到最后也就是个无情填表工具人。说得好听就是产品设计助理,说得不好听就是个打杂的。


她进公司的初心是想做一个好产品,但进去之后才发现一切都是围绕着DAU和ARPU而服务,用户的体验反倒还是次要的。

每当有一个现象级爆品出现时,组长就会要求她去拆解和分析这个产品,以求能吃透能够成为爆款的原因,然后将其塞进自己的产品当中去,无论用户是否真正需要。

原本以为产品是为了满足用户需求而存在,然而现在发现产品原来是用来创造用户需求的。


一旦什么东西火了模仿者就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最后放眼望去同条赛道上的产品全都大同小异。

何舞婷看着自家产品日渐趋同于某头部竞品而逐渐丢失原有特色而深感惋惜——本来小而美,最后不得不沦落到臃肿且无明显自身特色的产品。何舞婷也不是没有试图阻止这种趋势,每当她想说什么的时候就直接被一句“你入行才多久,你怎么证明你所谓创新的想法是可行的?”给堵了回去。


这时何舞婷收到了关于明天的工作安排,在点开软件进行回复的时候,内心不由感到一阵悲哀。

这个曾经将“用完即走,绝不过多占用用户时间”作为产品理念的即时通讯软件,如今却连用户下线的权利都给剥夺了,没有在线状态则意味着必须一天24h全年无休随时待机,必须后台常驻和自启动,然而她没有任何办法。

毕竟只是个卑微社畜,要么干活要么滚蛋,没有工作生活互不干扰的中间选项。


回到家已是凌晨,一进门便直接瘫倒在沙发上,不再动弹。

何舞婷经常会感到疲累,与其说是身体上的,其实更多是精神上的。

她不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到底有什么意义。

日复一日地、机械地重复着琐碎的执行工作,清醒着的绝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公司,没有一点属于自己的时间。

渐渐地开始对什么都提不起劲,丧失了对生活的追求和热爱。什么都不想做,于是通过刷手机来排解内心的空虚。然而单调乏味的现实生活与精彩纷呈的网络世界形成的强烈反差更加剧了这样的空虚之感。

何舞婷只能是暗示自己,这是为了日后的生活能够过得更好,为了能够早日买上房和车,为了有足够的储蓄来应对将来可能出现的风险以及养老等问题所必要的付出。


打开sns发现到处都在谈论黑门,不过与先前不同的是还提到了能与之对抗的异能者——神器使的出现。

不久之前有种叫“黑门”的异变最先在交界都市出现,许多异世界怪物会从其中涌出然后进行肆意破坏,但人类普通的武器却无法对其造成伤害。这之后便出现了神器使,也就是能够使用神话武器力量从而消灭黑门怪物的人。原先还一筹莫展的人类此时就拥有了应对黑门的能力,这是近期以来为数不多的好消息了。

其实何舞婷并没有太往心里去,对于身处于与交界都市相隔甚远的明珠市的她来说实在是过于遥远。在她看来这就跟在地球另一端的人被蚂蚁咬了一下没有多大区别。

不过如果世界因此而毁灭也不是什么坏事,至少不用上班了,也不用愁之后的房贷车贷和养老了,整挺好。

但黑门这档子事目前只在交界都市及其周边小范围地区发生而已,而且已经有神器使在与之对抗。或许这会和流感一样,终会能够进入可控状然后被完全解决掉吧。

玩笑归玩笑,生活还是得继续。

何舞婷调好了明早的闹钟,放下手机,收拾东西洗漱去了。


然而超乎所有人预料,黑门突然大范围爆发了,也包括何舞婷所在的明珠市。

何舞婷所在公司受这次大范围黑门爆发的影响,经营状况恶化,只能遣散多数员工以缩减成本。很不幸的是,入行不久的何舞婷也在此次的裁员范围之内,并被要求主动提出离职。

何舞婷感到很愤怒,在公司兢兢业业工作了近一年,虽然没能做出过什么特别的贡献,但本职的工作从来都没有懈怠过,即便被公司索取了更多的个人时间也没有一句怨言,这样的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这最后的时刻换来的却是抛弃和压榨。

她想要进行抗争,正打算将出勤的后台记录和重要的工作成果导出时,却发现已经被公司清空了。她联系了一些试图和公司抗争想要维护自身权益的同事,但得到的结果无一不是无疾而终。何舞婷明白反抗终究是无意义的,只好无奈地结了最后一个月的工资自愿离职了。


因大范围突发的黑门而造成的伤亡数据仍在不断增加,在查清原因以及有足够的神器使应对之前区域都进行了封锁,并通知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以避免受到黑门怪物的袭击。

在这种情况下要找到新工作几乎可以说是不可能了。

好在何舞婷并不是月光族,平日还是有些积蓄的,于是便开始了暂时的赋闲生活。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何舞婷每天早上七点多就会自然醒。

她依然保有社畜的生物钟,然而却没活可干了。

但她又没有什么特别想干的事情,于是只好刷手机来打发时间了。

黑门相关的讨论常驻于sns上的热点话题前三位,何舞婷一开始还会经常看看,之后她就不再过多关心了。

在这样的异变之下,身为普通人的自己什么都做不到,只能是躲在家里眼睁睁地看着境况越来越糟,害怕着不确定的危机随时降临。


完成了一周一次的外出大采购,何舞婷正从商业街往家赶,不巧遇上了黑门怪物。

一旁的直升机上的武装人员试图以炮火阻止异界怪物一步步向着何舞婷前进,然而只是徒劳。人类的武器对异界怪物而言就和孩童玩耍的烟花一样,火光缭乱却没有任何实质性伤害。

这是何舞婷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地看到怪物。

面对巨大而极具攻击性,且并不具备这个世界上任何生物的构造的异界怪物时,她陷入了极度的恐惧——

自己在异界之物面前竟是如此的渺小和无力,甚至害怕到无法动弹。

在怪物的巨镰即将要贯穿身体的一瞬间,一位神器使及时赶到救下了她并将她安置到隐蔽的地方,然后头也不回地返回了战场。


确定暂时安全之后,何舞婷观察起现场的状况。

神器使们的首要任务是保证民众的安全,因此在慌乱的人群之中无法展开战斗,只能被动地躲避着怪物的袭击,同时将慌不择路的人们尽快带到比较安全的地方,因而受了不少的伤。

伤势较重的一些神器使则找到掩体隐藏自己,无力地等待医疗队的到来。

何舞婷悄悄向着离她最近的一位受伤的神器使靠近。

那位神器使的其中一条腿已是义肢,另外一条还是人类生理构造的腿被怪物身上的紫色晶体贯穿,鲜血直流。

“你的腿受伤了!我来给你包扎!”

“你不是神器使吧,这里太危险了,你还是赶快躲起来比较好。我是神器使,不会有问题的。”

全然不顾对方的劝阻,何舞婷已经拿起了布条开始进行紧急处理。

包扎的过程中,何舞婷能够清晰地感受到她的腿随着手中缠绕布条的动作而微微瑟缩。正当她抬头想要向对方道歉时,对方却先以一个故作轻松的笑容作出了回应。

她的伤势已然不轻,但还是让身为普通人的自己不要在意她尽快离开,而且明明包扎的过程很痛但还是强忍着,并试图以微笑来安慰自己。

何舞婷想起她受伤的情形,是因为保护突然窜出的路人才导致她没躲过怪物的攻击而受伤。

如果不是因为自己这些普通人的话,神器使的工作就不会这么难办,神器使们也不会因此受那么多伤了。

在黑门面前,普通人什么都做不到,只会成为累赘,但尽管如此,神器使们依旧没有任何怨言地拯救着没有特殊能力的大家。

为什么不选择放弃呢?

正如公司为求自保而放弃了能力和资历较浅的员工一样,弱者本就没有生存空间。

“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地保护我们这些弱者?明明只有强者才更有资格活下来吧。”

神器使沉默地看着何舞婷熟练地包扎了好一阵子,然后回答道,“我不这么认为。”

“通常人们说的强和弱只是局限于某一特定环境下作出的论断,只定性了个体的其中一种可能性而已。”

“你看我的腿,在灵活跑动上就不如正常人吧。”她伸手抚过腿和义肢的连接结构,“在黑门最初降临在交界都市的时候,我和她被废墟淹没,我卸下了义肢得以爬出废墟呼救,但她却留在原地无法动弹。”

“最后身体有缺陷的我得救了,而身体健全的她不幸丧命,平日里不善跑动的弱者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成为了幸存下来的强者,在这之后还偶然得到了神器的力量。”

神器使低头看着手里紧攥着的梳子,苦笑道,“所谓的弱者也是有着各种可能性的。”

“而现在我只具有战斗的能力,对医疗方面是一窍不通。虽然你没有与怪物抗衡的力量,但你这不是做得很好吗?“不要因片面的论断而妄自菲薄啊。”

神器使仔细打量了她的腿,显然对何舞婷的包扎非常满意。

“谢谢你的紧急处理,这下能够重新投入战斗了,非常感谢。”

神器使向何舞婷报以微笑,然后拾起旁边的用铁质的支架临时做成的拐杖,再度朝着战场的方向迈步而去。


何舞婷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再抬头看了看神器使远去的背影。

伤员得到及时救助后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能够使有效战力迅速重回战场,自己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举措竟然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啊。


一股久违的充盈感席卷而来。

何舞婷想起自己以前经常会和小伙伴玩医生游戏,后来长大些就有在自学一些紧急救助伤员的知识,也曾希望自己以后能够救死扶伤。

但家里并不富裕,没法支撑起多年学医所需要的花销,也并没有从事该行业的家属,因此她的父母对她想要成为医生的梦想彻底表示否定。

她也很清楚,在现实面前,梦想始终只能是梦想。在这之后她就如同行尸走肉般完成了之后的学业和工作。所学的专业和工作内容是什么都已经无所谓了,反正只是为了让自己活下去罢了。

儿时的梦想已经被现实的洪流冲刷得干干净净,不留一点痕迹。


但是,现在的她又重新捡起了曾经的那份热忱。

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所带来的那份满足感是金钱所不能比拟的,况且这也是身为普通人的她能让现状变好所能做的事。


何舞婷加入了非正式编制的医疗后勤队,负责起该市战斗现场中伤员的紧急救助——在正式的医疗大队抵达之前进行一些预处理,尽量避免伤势恶化。

后来在人类和神器使的不懈努力下,黑门已经完全压制到了交界都市内,其他地方的黑门已经完全清除,但何舞婷依旧选择继续留在前线,前往交界都市继续完成自己的使命。



#

空荡荡的房子,地板和家具都蒙上薄尘,桌上是吃完未收的碗。

时芒吃完饭打算看会手机歇一下再洗碗,然而一下就是一两个小时。

手机屏幕左上时钟的数字不断向零点靠近,时芒在沙发上的姿势从一开始的坐姿逐渐到半卧最后直接侧躺下来。即便如此眼睛和肢体的疲惫依旧是有增无减,但这也无法让他产生要停下刷短视频的念头。

从两个小时之前便不断提醒自己“这是最后一个”,然而每一个都是最后一个。

不知不觉时间跨过零点进入新一天的凌晨,时芒终于反应过来已经拖延太久了,起身开始收拾碗筷、洗碗、倒垃圾和洗澡。

窗外的人造光源已尽数熄灭,浓重的墨色吞没了周围的建筑,连同城市白日的喧嚣一起。只有自己所在之处还亮着灯,也只有自己在陷入沉睡的都市之中仍旧清醒,并处理着各种琐碎的杂务。

一丝孤寂没来由地涌上心头。


全部折腾下来已经将近凌晨两点,时芒总算是可以躺下休息了。

其实相较于睡觉,他更想玩手机,但是一想到白天早早会被邻居和附近学校的高音喇叭吵醒,为了保命还是断了玩手机的念想为好。

明明什么都没干但时间却一天天地在眼皮底下溜走了。

明明昨天睡前下定决心今天一定要根据职位描述恶补技能以尽早上岸的,结果又是同样的一事无成。

现在已经毕业两年了,但自己依旧是个无业游民,已然是传说中的家里蹲。

小时候看到新闻报道关于啃老族这一群体出现的时心里全是不解和鄙夷,结果没想到自己最后就活成了曾经所不齿的模样。


他想起不久前看过的视频里的一句话,“之所以会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那是因为自己并不清楚想要活成什么样子”。

是啊,二十多年的光阴,他除了按部就班地完成课业之外,并没有任何的想法和追求。

他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也没有任何的一技之长,但在SNS上的所有人都有他们擅长的东西,相比之下自己就是个被时代所淘汰的废物。

在浪费了二十多年的人生之后,他便确信了今后的日子是穷困潦倒无所依靠的一生,目所能及的未来都是晦暗不堪。

他不敢再往后想父母老了以及自己老去之后的事,毕竟现在的他连找份工作实现自立更生也做不到。


时芒也不是没试过转变,但他猛然发现自己居然会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劲来。无论做什么,只要是长期对自己有利的、更应该付诸行动的事只会感到无聊和烦躁,最后沉沦于短视频以逃避自我无能的现实。

按一下刷新按钮便会得到新的感兴趣的内容推送,但这些内容并不一定真的会对自己有吸引力,然而不确定的内容和能够获得极致的爽快感的可能性驱使人不停地按下按钮。

换个场景这不就是游戏抽卡吗……而且还是没有保底的那种。

果然人类的本质就是赌徒吗。

想起最近涌现了不少将游戏视作洪水猛兽并建议禁掉的过激言论,时芒不免觉得有点好笑。

自从他沉迷短视频以来就很久没有碰过游戏了。

毕竟刷游戏还是要费精力的,外加那些个手游的核心内容总是高度重复,以至于到了中后期便腻味得不行,愿意登录签个到都已经是给足面子了。

相比之下短视频作为娱乐消遣所需要的成本要低得多,只需要随便找个姿势用眼睛看就是了,能在极短的时间内获得强反馈,而且还能不断刷新无限量推送内容,不管怎样都很容易让人停不下来。

与其说游戏该禁,短视频才更应该被限制吧,这才是真正的时间黑洞啊。


时芒目前的生活的的确确就是个躺平废柴,或许这就是社畜终极向往的生活方式,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非财务自由前提下的躺平很安逸是真的,但时常被焦虑和压抑裹挟,在他人面前抬不起头来也是真的。


原本属于自己的时间会被各种鸡零狗碎的事情或者自以为是的大人理直气壮地侵占。

“反正你也没工作整天在家大把时间为什么不搞卫生?”

“反正你没什么事干,那就去做饭。”

时芒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做各种各样的家务上,无论他打理得多细致多认真多井井有条也好,家里人是看不到他的付出的,反倒认为这是理所应当且不费吹灰之力的事,还应该做得更多更好才对。

然而他也无法表达出任何不满,毕竟经济基础决定家庭地位,月收入为0的他没有任何底气。


除此之外还要被迫参加各种无意义社交,听着摆出一副高高在上姿态的亲戚们给出的所谓为他好的人生建议。

平日里基本毫无交集的亲戚们此时此刻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肆意指点和安排着他的人生。

自己的动向全被同步了给所有亲戚、生疏得很的只有一层血缘关系的陌生人过来套近乎、被迫参加聚会被迫尬聊但还得装出一副乐意接受的样子…时芒对此只感到一阵阵的恶心。

好为人师的亲戚们实际上只是说着一些正确的废话,根本无法提供实质性的帮助。根据过往有限的人生经验给出的各种建议,实际上在信息发达的互联网时代随手一搜便应有尽有,但从紧密联系的社群中成长的人是无法意识到这一点的。

每次结束了尴尬的聚会之后,时芒还得用好一阵的独处时间让自己缓过来。

整个过程只有无尽的尴尬和无趣,也没法有什么真正的收获,不但要浪费聚会所需要的时间,还要浪费掉聚会之后的一些时间,时芒完全无法明白这种事情除了满足长辈们的表达欲和控制欲以外的其它意义。

而且每次这种事情的出现正巧就是在时芒下定决心要痛改堕落的前非开始努力向上的新人生的时候,好不容易燃起来的斗志直接被无情浇灭,最后又再度进入无尽的拖延和颓废状态。


对于一而再再而三地理所应当掠夺了他的时间的无聊透顶的聚会,时芒的不满已经达到了极点,最后实在忍不住表露了出来。

父母却把他这种不善交际的表现归因于与人接触得太少,反倒变本加厉地逼迫他去参加。

每个人对社交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只是自己对此特别少而已,对不同性格的人应该给予尊重这种事情他们是不会理解的。

但他没法完全去怨恨谁,他清楚长辈们的出发点还是好的,只是方式不那么完全妥当而已,结果最后难过的还是自己。

然而生活还得继续……

个锤子。


一无是处的自己根本没办法提供任何价值,时芒感受不到自己活着的意义,于是萌生出想要自我了结的念头。

原本他是寄希望于自己的死亡会让周围的人对曾经的所作所为进行反思,但后来观察到父母及亲属对年轻人自杀社会事件嗤之以鼻,表示现在的年轻人真是娇生惯养经受不了一点波折,并以长辈的姿态训诫自己不要像他们那样的玻璃心时,他便清楚地认识到即便是死亡也无法换来任何同理心,也同样是无意义的。

其实时芒是打从心底里敬佩能够果断放弃一切了结自己的人的。虽然人类身体构造上的各种方面都很脆弱,但在濒临死亡的之时爆发出的求生意志是十分强大的,他对能压制住这种潜藏在生物本能的强烈意志完全没有自信,也正是没有这样的勇气和决绝,所以时至今日他依旧是行尸走肉般苟活着。


也想过要毁灭世界,然而稍微一细想就发现如何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以极短的时间成功毁灭世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研制和布置能够瞬间产生毁灭性威力的装置也需要掌握各种数理化及工程学知识和具备负担得起各种材料购入的财力。

要是真能做到这种程度那还毁灭个啥啊,干点什么不好,怎么都能有能力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了。


结果最后只能寄希望于一场空前绝后的大危机使世界毁灭了。

临近毕业之时,被实习和毕业设计两座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芒每一天都是这么诚挚地许愿着世界毁灭,但没想到的是他的心愿真的应验了。

在他毕业的那一年,交界都市里的某处突然出现了黑门,随后扩散到整个都市各个区域,最后别的城市也陆续出现。

从黑门中涌现的异界怪物肆无忌惮地摧毁一切,严重威胁着人们的人身安全。但好在后来陆续出现了能够和黑门怪物抗衡的异能者神器使以及后续中央庭的成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黑门的扩散得到了压制进而逐步被清除,最后控制在了交界都市范围内。


虽说每年毕业季都是最难毕业季已经是年经话题,但那一年确实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最难毕业季。

面对如其来的灾祸,原来的生产生活被迫停滞,人们陷入了极度的恐慌之中,这种时候不要说找工作了,能够活下来已经是万幸。

不过在两年后的现在,交界都市里的人们已经适应了黑门常态化的生活,已经复工复产,多数区域的生活也恢复到了黑门降临前的水平。

当年在群里一个哀嚎得比一个凄惨的朋友们也逐渐不声不响地找到了工作,只剩下自己是无所事事的待业状态,最后能活跃在群里的也就只剩自己了。看到他们偶尔在状态里吐槽工作吐槽同事吐槽上司吐槽公司时是一句话也搭不上,只能是默默上划。

生活还在继续,只有自己依旧是停滞不前。

要是有个能够吞没全世界的黑门就好了。


时芒所住地方的附近毫无征兆地出现了黑门,于是以黑门为中心周围五公里范围内的居民需要进行紧急疏散。

时芒一开始并没有太多的实感,毕竟这样或演练或真实的疏散已经进行过很多次了,这样平静的心情一直持续到被异界怪物堵住了疏散的路线为止。

身体先于意识做出了行动,马上转身就跑,然而跑出没多远,他的脚步渐渐缓了下来。

时芒觉得很累。

或许是因为长期的作息混乱而导致的睡眠不足,或许是因为疲于应付各种琐碎家务和亲戚聚会,或许是空洞乏味无所追求的空虚感蚕食了大部分精力,整个身体仿佛堕入泥沼之中疲乏无力。

如同虫足窸窸窣窣划过地面的声音越来越近,时芒回过头,视线正对着怪物的口器,耀眼而灼热的光在其中逐渐汇聚。

他闭上了眼。

正当强烈的光线映亮视野时,身体在短短一瞬间腾空而起。

睁开眼发现自己却安然无恙,面前的是和自己年纪相差无几的一位女孩子。

“这里很安全,你先留在这里,等下就会有人来接应你的。”

缠绕在身上的飘带已然松开,长度逐渐缩短,最后汇聚于一把桃木制的梳子上,少女把它别在头上之后匆匆离开了。

这是用现代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反应过来之后时芒明白刚刚那是神器使。

刚迈出一步剧烈的疼痛席卷而来,低头发现右腿和右臂侧面的皮肤大片泛红。

正一筹莫展之时,突然被人一把拉到了不远处的洗车店。

对方塞给时芒一根水管示意他冲洗着自己的右臂,而她拿着另一根水管冲洗他的右腿外侧,同时检查他身上还有没有别的外伤。

过了好一会确认完了情况之后她才开口说道,“你这是被刚才的异界怪物发出的激光所灼伤,需要马上先用流动的冷水冲洗半小时,在这之后我会协助你去附近的医院就诊。”

“伤势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也应该要及时处理,不然很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自顾自说了一阵后她突然回过味来,露出了愧疚的神色,“抱歉,事出紧急失礼了。我是中央庭编外的医疗后勤队成员,何舞婷。”

时芒没有做出回应,现在的他并没有劫后余生的喜悦,反倒感到莫名的气愤和失落。理智告诉他应该对向自己伸出援手的何舞婷表示感谢,但情感却驱使他对这个多管闲事的家伙挥上一拳。


“刚才我都看见了,你……是有自杀的想法吗?”

在近处哗哗的水声、远处模糊成一片的人声和交战声之中,这句突兀的话分外刺耳。

对上了何舞婷的视线,他无法从中解读到任何主观情绪,犹如面对着一泓平静的湖水,倒映和接纳着自己最真实的模样。

被这样的目光注视着,心里莫名地感受到了几分安宁,然后不自觉地点了点头。


“可以告诉我为什么吗?”

没有多余的评判和劝说,何舞婷只是半蹲着仰头看着他,等待着他的回应。

半晌的沉默过后,时芒转过头错开了视线,“因为我这样的人活着毫无意义。”

对一事无成一无所长而又无所追求不思进取的自己的厌恶,对未来人生的迷茫和担忧 ,对接受来自长辈的所谓的好意的心累……一直以来积压在心里的痛苦通过话语以山洪海啸之势宣泄出来,一发不可收拾。

何舞婷只是静静地听着,直到对方已经把心里的话说完重新陷入缄默。

“一直以来都在照顾着别人的感受,独自背负着这么多,辛苦了。”

对方向何舞婷投来了惊讶的神情,而后将头转向了另一边。

哗啦流动的水声掩盖了在人前不被允许的抽噎声。


时芒的情绪平复下来之后,才开始打量起了半蹲在旁边的何舞婷。

利落的短发下是没有任何妆容的略带倦色的脸,衣着打扮也并不十分精致,反倒是为了行动方便而服务,还带有不少破损和污渍,拿着水管为自己冲洗伤处的手臂也有不少伤痕。

注意到他目光的过久停留,何舞婷有些疑惑地看向了他,“怎么了?”

“你衣服上的这些污损是怎么一回事……发生了什么吗?”

“这个啊,是才不久在附近区域抢救伤员时弄的,在那种混乱的场面下管不了这么多了。”

“手上的伤也是吗?”

何舞婷点了点头。

不用想也该知道,战斗是不会长眼睛的,她作为机动的人员在一线处理伤患会被波及是十有八九的事。

但据他了解,目前的黑门已经控制在了交界都市内,在这之外的地方都是不受黑门侵扰的安全的地方。

“为什么还要留在这里呢?明明其他的地方已经很安全了,还留在前线的话,你不害怕哪一天因此没命吗……”

面对时芒猝不及防的发问,何舞婷有些愣神,轻笑道,“离开这里,放弃现在的身份回公司上班然后完成亲属定下的一系列找对象结婚生娃KPI?难道那不也是死路一条吗?加班猝死的事还少吗?人到中年熬不动了就被无情抛弃,身上还背负着各种贷款和父母养老的责任却一筹莫展?人生还没能过多久就要被家庭所套牢?”

而后有些自嘲般笑笑,“那样令人心死的活法我宁可不要。反正也是一死,至少现在的我所做的一切都有意义,每一次快速地到达现场、伤口处理都是在推动战场情况好转,就算哪天真的死在战场上了也死而无憾了。”


“说到意义,我曾经也有一段极度空虚,丝毫感觉不到自己存在价值的日子。”

“那么现在呢?”

“多亏了现在的这份工作,我已经走出来了。”

“刚才你也提到因为自己没法创造出什么价值而痛苦吧,那么要不要试图培养一个爱好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呢?”

“爱好也可以被创造吗?难道这不是一种主观感受吗?”

“对的,在心理学上行为可以激励意识,只要开始就会想着怎么更好出效果然后就会不自觉地投入更多最后真的就能有所产出哦。”

“但是我没什么喜欢做的事情。”

“那么你在SNS上逛的时候总是羡慕着谁的才能呢?有层向往过想要和谁一样有着出色的某种技能吗?”

“我想想……”时芒思索了一会,“画画、剪辑、电影、写文我都想过,什么都想做结果却是什么都没做成。”

“毕竟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从这些当中选出一个来投入所有的精力如何?”

“画画、剪辑、电影……”何舞婷喃喃重复着他的话,继而说道,“这些都是自我表达的不同形式,考虑一下写作如何?既是门槛低也是比较熟悉的方式,先使用文字来学习表达,等到真正有了自己的洞见,再学习其它方式将想法表达出来也不迟。”

经历了十几年的痛苦的憋几百字语文作文的时芒听到写作两字就有些头疼。

“可我并不擅长文字表达,甚至高中800字作文也是难产级别。”

“你要相信爱好是可以被培养出来的,而且它也只是个爱好,随心就好,不需要说一定要做到什么名声显赫的程度。”

“但我也没什么东西可以写……”

“记录下你所能看到的东西如何?”

“这有什么意义吗?”

“别人可以通过你的文字更好地理解你的想法,其实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更多的是你和你自己进行对话的过程。”

表达认知,传达想法……

时芒回想起过去曾有一段时间受某个up的影响,被其观察的事物深度所震撼,也开始尝试进行更细致的观察和思考。那段时间的自己因未知而兴奋,因思考和搜集得到更多的信息以更好地了解了这个世界而感到满足。

但不知何时在琐碎无聊的日子中逐渐丢失了这份探知的好奇心,于是整个人也就成了一具空壳。

要想为其再度赋予灵魂,便需将遗失的求知的渴望拾回。


时芒被后勤人员送回家时已是深夜。

因为突发的黑门,平日缭乱的灯光已然黯淡,微弱的星光逐一显现。

时芒翻出了纸和笔试图写下些什么。

因为已经很久没有再使用过纸笔了,总有一种生疏感。连这样使用工具的能力都在长期沉迷短视频的日子中逐渐消减,时芒感到一丝后怕。

时芒摇了摇头继续动笔写下去。


他相信着何舞婷的话,便坚持着写了下去。

于是就有了这样的一篇记录。

无论看到的会是谁,他希望能够向对方呈现出自己所能够观察到的一些东西,仅此而已。



08 Oct 2021
 
评论
© 废料生产机 | Powered by LOFTER